学院概况

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总结
作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圆满地完成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主要成绩

1.指导思想清晰明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院根本任务、质量是学院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院中心工作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据社会需求,依靠社会力量办学。以改善办学条件和内涵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逐步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促进学院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2.办学规模基本稳定。

学院通过内强质量,外树形象,积累了良好的社会声望,招生就业形势喜人。但受招生计划的限制和现有办学条件影响,学院逐步减少了招生人数,每年保持在1100人的录取规模。当前在校学生数为4405人。

3.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多媒体教室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学生宿舍改造、运动场改造等方面有巨大进步。校舍面积(非产权独立使用)165999平米;生均校舍面积37.68平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非产权独立使用)90348平米;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0.51平米。馆藏图书(非产权独立使用)43.78万册;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7012.71元,基本达到合格办学条件。

4.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在独立学院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制定了《独立学院体制改革工作计划》、《独立学院办学体制改革即转设工作方案》,两次召开独立学院体制改革工作小组会议,先后洽谈有合作意向的公司和企业18家,实地考察7家。经过深度洽谈后初步遴选出有经济实力,有办学理念,名下有高等学校的公司3家供学校领导考察,向学校递交了《独立学院合作办学情况报告》。

5.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研教改,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注重教学管理规范化,制定了30多个教学管理制度文件,并且不断修改完善,构成了《应用技术学院管理制度汇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学院每学期都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全面和专项等不同形式的教学检查;领导干部听课,教师同行互相听课评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完善学生评教体系,通过组织全院学生网上评教、召开教学座谈会及开展学生纸质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得到及时处理。

专业建设方面: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大力开展应用型本科专业试点建设,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行业需求,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设以新型战略产业为引领,以相关优势学科群为依托,能够参与国家和地区重大技术问题解决的工学学科;建设具有区域特色,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大学话语权、发挥智库作用和文化传承作用的人文社会学科。我校现有1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部级优势专业,3个入选“卓越工程人才”计划专业。目前学校招生的本科专业有18个,停招的校内专业10个 (停招的校内专业分别是: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通信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广告学)2019年学院完成了一流专业建设 “双万计划”的申报工作,即电子信息专业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十三五”期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度、专兼结合、相对稳定、发展态势良好”的师资队伍。目前师资队伍规模稳中有升,专业水平不断增强,结构趋于合理,教师教学态度严谨,爱岗敬业,满足教学需要。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01人、外聘教师4人,折合教师总数为303人,外聘教师与专任教师人数之比为0.01:1。按折合学生数4,321计算,生师比为14.26。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73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24.25%;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108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5.88%;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244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1.06%。其中专业带头人总人数为2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2人,所占比例为78.57%,获得博士学位的6人,所占比例为21.43%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性教学,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努力推进特色拔尖人才培养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十三五”期间,学院先后完成了30项“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完成了25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完成了22项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和审核工作。

6.学生管理不断改进,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开展党建、团建工作,筑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多举措加强学风建设,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学生日常管理,完善学风建设制度,加大学风预警力度,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意识,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合格毕业率稳步提升。2018届学生毕业之际毕业证发放率90.12%,学位证发放率89.83%,按期合格毕业率较上一年提高2%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证发放率90.83%,学位证90.74%,再次刷新上年记录。

7.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学生学术思维和科研能力

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校三级创新创业活动、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学生获奖数量不断上升。

20151人获国家级“南边文艺杯”文艺作品作品征集活动中题名奖,1人学生获国家级“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

20161人荣获湖南省第二十二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第六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个人一等奖;    

20172名学生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2人获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DigitalMaster2017一带一路挑战赛湖南赛区特等奖,2人获三等奖;3人获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8年首次全院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在第四届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参赛人数达3000余人,申报项目511个,获省级“二等奖”1个。参赛项目数及获奖情况均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2018年首次尝试联合组队参加省级学科比赛。在第五届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应用技术学院与校工程训练中心精心组织三本各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取得3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学院获优秀组织奖。2018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 荣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宣传单位”(团中央学校部发)、全国宣传优秀团队(团中学校部发)、全国宣传力百强团队第6名(团中央媒体中心发)、省级三下乡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2项获得国家级立项、3项获得省级立项;荣获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1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1项、“湖南建工杯”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团体三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团体三等奖2项、个人三等奖2项、湖南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个人三等奖2项、湖南省大中小学生桥牌赛大学组团体赛第四名。另外参加各类科技学会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学院通过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创新创业,带动更多的学生高质量就业,学生科技创新和学术活动氛围愈加浓厚,学生科研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8.高度重视招生工作,不断改进招生方法;大力拓展就业渠道,不断提升就业率。

1)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招生工作,每年均成立了招生工作组,并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招生宣传、电话咨询、录取程序、纪律监督等做出详细安排,坚决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每年都圆满完成招生计划。新生报到率一直高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

2)加大就业指导,加强校地联手,积极拓展就业渠道。

每届毕业生都组建了就业工作QQ群、开通了就业公众微信号,并组织上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逐年更新就业手段,如2019年新采购上线了校聘云就业服务管理平台,开通了就业信息网。实施“精准就业计划”,组织和推进优秀毕业生赴企业参观洽谈。加大校地联系,与湘潭市人社局、湘潭市经开区人社局、湘潭市高新区人社局、长沙市开福区人社局进行了校政企的合作洽谈,大力扩展了就业渠道。

认真组织招聘会。每年除了全面共享校本部举办的专场宣讲会的就业信息和资源,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校本部招生就业处召开的秋季和冬季校园招聘会以外,应用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积极联系企业来我院单独举办宣讲会,近两年开始又推出了毕业生离校招聘会,应用技术学院冬季校园专场招聘会,较好地解决了学生的求职问题。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3%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硬件条件有待进一步提高。受资金限制,学校在校园建设,设备更新方面步伐迈得不快,特别是本院学生全部集中南校区后,学生活动场地受限,没有大型室内集会场所,创新创业活动、各类竞赛活动缺乏室内专用场地等。校门陈旧老化,校门内左侧篮球场破烂,右侧老教工宿舍陈旧破烂,严重影响学校形象。南校区空置的旧教室和旧宿舍更需要尽快进行更新换代。

2、本院学生管理队伍不稳定,人员配备不足。按教育部要求,学生辅导员应按200:1配备。目前院有我学生辅导员6人(含副书记),劳务派遣人员(专职班主任辅导员)15人。由于合同制人员待遇较低,专职班主任辅导员队伍流动性较大,并且缺乏心理辅导员老师。原来补充的专职辅导员在全员聘任中流向校本部其他部门,更使学生管理队伍人员短缺。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2020.4.2

 

上一篇:2019年大事记

下一篇:2018年大事记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