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及查重检测工作的通知
作者:jwb2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部:

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等规定,为进一步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推进建立良好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查重检测工作

(一)查重检测对象

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

(二)查重检测要求

1、全体师生须严谨、诚信对待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工作,对涉嫌抄袭、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设计(论文),一经发现,实行一票否决制,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的客观性与公正性,优先使用学院推荐的论文查重检测系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检测。系统会自动排除封面、目录、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图表不计算重复率。检测结果报告zip压缩包直接从系统导出,压缩包名称将自动同doc文档名。

2、未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结果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提交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文档里除了必须为图片的内容外(如机械原理图等),其他内容均应为文字,而不得制成图片以规避检测。否则,以作假、学术不端论处。

3、各系部结合专业认证等工作的要求,可对系部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文字复制比要求作出内部规定,总体原则要求文字复制比低于30%及以下。参评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文字复制比要求须低于20%。

(三)检测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的学生可以免费查重3次。

2、以维普论文查重为例,学生在“维普论文管理系统”中提交论文初稿,并自行检测2次,自查结果不作为是否参加答辩的参考依据,但查重结果超高且论文质量差,系部可以推迟该生答辩。(操作方法见附件1)

3、在答辩前5天,学生须根据指导教师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论文,将毕业设计(论文)定稿电子版通过系统提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确认后进行第三次查重检测。

第三次论文查重检测结果的类别、数据以及检测结论与处理办法,如表1所示。

表1:检测结果的类别、数据与检测结论

检测类别

文字复制比R的数据

检测结论与处理办法

A

R≤30%

通过检测。学生可以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B

30%<R≤50%

未通过查重检测。学生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在答辩前一周内修改完毕,修改后的毕业设计(论文)经重新检测后达到R≤30%的要求之后,方能参加答辩。

C

50%<R≤70%

有较严重抄袭行为,未通过查重检测。取消第一次毕业答辩资格。毕业设计(论文)必须进行大改,修改后的毕业设计(论文)经重新检测后达到R≤30%的要求之后,方能参加第二轮答辩。

D

R>70%

有严重抄袭行为,取消其毕业答辩资格及学位授予资格。学生毕业论文必须重做,并随下一届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及答辩。

E

未参与检测

未参与检测,其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认定为不合格,取消其毕业答辩资格及学位授予资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必须重做,并随下一届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及答辩。

注:R为文字复制比,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4、答辩结束后,学生须根据修改意见完善论文,系统中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终稿。终稿包括毕业设计(论文)正稿、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等,可支持压缩包上传,上传附件控制在200MB以内。

5、教务部将在系统中随机抽取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不限于论文重复率、论文格式、论文内容(是否有违规图片)等方面。

二、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补充要求

各系部应积极做好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等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明确新形势下毕业设计(论文)的新任务、新要求,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工作,加强对中期检查、论文撰写、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学生、指导教师、教研室主任请按照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各用户操作手册完成相关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后半程工作时间安排详见表2。

表2: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后半程工作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截止完成时间(2022年)

完成人

毕业设计(论文)查重

5月17日~6月7日

教学系部

教务部抽检毕业设计(论文)

6月7日前

教学系部

毕业设计答辩(公开答辩、分组答辩)

6月8日前

答辩委员会

第一批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及成绩提交和登录

6月10日前

教学系部

第二批毕业答辩及成绩提交

7月1~2日

教学系部

提交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和工作总结、成绩归档表格等

7月8日前

教学系部、教务部

注:具体执行时间,各系部可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但答辩工作务必按时完成。

(一)材料归档

为迎接新一轮普通高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做好重要资料的收集管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需留存纸质材料并归档。具体内容和要求见表2。

表2: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收集

归档材料

材料组成

备注

学生

毕业

设计

(论文)

资料袋

毕业设计(论文)正稿装订版(设计/论文模板从系统中下载)

需确保材料按规定模板要求上传至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再按照操作流程导出,优化格式排版后打印。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

简洁版查重检测报告

存档光盘,封面用记号笔书写论文题目、

班级、姓名

以系部要求

规范为准。

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等其他

系部

毕业

设计

(论文)

过程

管理

资料

选题报审表、换题申请表

系部统一留存原始资料。

中期检查表

可按照操作

流程直接导出。

系部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一览表

系部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结果

汇总表

系部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四个表格

(二)材料报送

学期结束前,系部需将以下材料电子稿、纸质稿加盖公章统一报送教务部。截止日期7月8日前(19周周五),联系人:曹艳,谢丽娟。

1、系部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结果汇总表;

2、系部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四个表格;

3、系部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连同查重工作一起写入)。

教务部

2022年5月19日

附件1:中期检查、工作手册、查重检测操作说明

【中期检查】

从第8周起(4月18日8:00)学生进入“过程管理”的中期检查环节,填写并提交指导老师审核。

学生填写部分,示图如下

指导老师填写部分,示图如下

【工作手册】

学生提交工作记载

点击左侧菜单进入“过程管理”—“工作记载”页面。

点击“编辑指导日志”-“新增”,填写完内容过后点击提交即可。

指导教师定稿评分

点击左侧菜单栏“评分管理”—“定稿指导教师评分”页面。

点击“评分”按钮,在弹出页面中对学生的定稿进行评分及评分意见的填写,选择是否同意答辩。最后点击“提交”或“暂存”即可,“提交”将提交到系统中去进行总评的换算,“暂存”后还可以进行修改,不会提交到系统中。

【查重检测】

学生在系统中下载相应论文模板,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初稿由学生自行提交检测,点击“提交检测”按钮,可进行检测(每个学生2次检测)。

【过程管理→编辑初稿-点击编辑上传文档→选中提交的定稿→提交检测】

点击数字可以查看和下载检测报告

定稿由学生提交至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审核并提交检测(每个学生一次检测次数)。

【定稿→审核定稿列表→选中学生提交的定稿→提交检测】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