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jwb2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部:

根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号)要求,为做好迎接2023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规范管理我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严把毕业出口质量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及对象

2023届本科毕业生、全体指导教师、各系部教学系列管理人员、教务部管理人员。

二、工作安排及要求

自启动之日起,各系部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及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目标要求、工作进度安排(填写附件1)。各系部应组织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大会。教务部将联合维普公司协助各系部在系统使用、写作指导、查重检测等相关业务方面进行指导。

根据安排,全体学生须在系统中完成提交“开题报告、论文初稿、论文答辩稿、论文查重、工作记载、最终稿上传(含附件上传)、导出材料”;全体指导教师(含教研室主任)须在系统中完成除上述环节审核外,还包括“下达任务、论文答辩、中期检查、评分”等环节审核。

学院按专业类型分成“理工、文科、艺术”三大类。根据毕业要求,系部如对开题报告模板、毕业设计(论文)模板以及评阅模板有其他修改意见的需另行提交模板材料至教务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含附件1)、需修改的模板材料于20221212日(第十五周星期一)下午5点前提交至教务部。

(一)选题

1、选题原则

学生选题要求满足以下原则:基本性原则、综合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创新性原则、适度性原则、“一人一题”原则、因材施教原则、题目更新原则。原则上完成双选后,学生不得擅自修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如有竞赛团队课题、多人一题等特殊情况,须向教务部提前报备。

系部应在20221216日前落实完双选制度,从培养目标出发,评估学生能力,确定合适的选题。系部收集师生互选确定后的选题(填写附件3),提交教务部统一导入系统(2022122324:00截止)。

第七学期期末前完成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放假日最后一天截止)。

2、指导原则

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符合上述条件的指导老师每人指导学生数不超过12人(包含本部学生人数)。因师资问题聘请校外导师的,管理系统中应将其作为第二指导老师安排,由教务部统一编制系统账号。

(二)开题报告

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按专业类型要求提交相应模板的开题报告(以系统中模板为准)。查阅规定数量的文献资料,撰写文献综述。

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在第八学期第3周前完成开题报告,学院可采取开题答辩等形式对学生完成情况及质量进行检查和把关。

(三)中期检查

不晚于第八学期第11周完成。

指导教师、教研室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按实填写中期检查情况。

(四)毕业设计(论文)写作

学生按照专业标准、模板要求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认真完成指导、批改(以系统中模板为准)

学生撰写提交毕业设计(论文)不得少于三次(初稿、答辩稿、最终稿),答辩前必须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稿,并进行查重检测。

(五)查重检测

各系部结合专业认证等工作的要求,可对系部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文字复制比要求作出内部规定,总体原则要求文字复制比低于30%及以下。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稿查重检测符合要求者方可参加毕业答辩。参评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文字复制比要求须低于 20%

学生提交查重的毕业论文(设计)需经指导老师检查认可,应确保文字通顺、内容正确,学生和指导教师应对各次所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的真实性负责。

(六)工作记载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任务书要求、论文写作进展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记载。工作记载需完成审核后,学生方可提交论文最终稿。

(七)毕业答辩

学生须具备以下条件方可参加毕业答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稿,查重检测合格,并且审核通过。

各系部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审查,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不予以答辩。各专业成立答辩小组,制定答辩工作方案,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综合评分标准,认真组织好公开答辩、分组答辩,并做好过程记录。

学生根据答辩组评审专家意见,修改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合格后,提交最终稿及附件。

三、系统使用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https://vgms.fanyu.com/;学生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HNIEYY@12345;登录系统后及时修改密码并绑定微信;老师账号沿用工号和去年使用密码。各角色用户具体操作手册另行发布。

四、其他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部。联系人:曹艳,黄毅;办公电话:58688315;地点:南校区办公楼201室。



附件1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时间节点

附件2: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模板以及评阅模板(文件压缩包另发)

附件3: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导入课题选题模板(EXCEL表另发)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2022126




附件1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专业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时间节点

环节

时间节点(2023年)

理工

文科

艺术

征集选题

(线下完成)




确定选题

(线下完成)




教务部导入选题

2022年12月23日24:00截止

下达任务




开题报告




中期检查




论文撰写

初稿




答辩稿




论文查重

初稿




答辩稿




最终稿

6月1日24:00截止

第一轮答辩




登录成绩

6月2日24:00截止

第二轮答辩




登录成绩

6月23日24:00截止

工作记载

6月12日24:00前(一辩);

6月22日24:00前(二辩)。

最终稿上传

(含附件材料)

6月13日24:00前(一辩);

6月23日(二辩)24:00截止。

导出材料

6月2日8:00开通教师权限;

6月7日8:00开通学生权限。

结束论文工作

7月5日24:00关闭系统

备注:表中所列时间为全院最终时间。所有环节学生须完成提交、教师须完成审核。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