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运行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2022届院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的通知
作者:jwb2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部(中心)

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本科人才,鼓励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有所建树和创新,不断提高我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学决定对我2022届本科毕业生组织开展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活动。具体评选要求及细则如下:

一、参评对象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学生。

二、评选标准

(一)选题

1. 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能够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 满足专业培养计划对素质、能力和知识结构的要求,难易适中,工作量合适;

3. 与科研、生产实践相结合,符合社会发展需要,有一定的应用参考价值。

(二)质量

1. 符合系部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规范要求。文档规范,签字完整到位,装订整齐美观。

2. 对毕业设计(论文)内容的要求:

1)设计类:方案合理,立论准确,理论分析和技术经济分析充分,实验(试验)和计算方法正确、数据可靠、图表规范清晰,文字表达语言流畅、简练准确,制作的作品质量高。

2)论文类:观点正确,论证充分,资料详实,论点明确,论据充分,逻辑论证性强,文字表达流畅简练,布局合理,结构严谨,理论联系实际,有独到见解。

3. 调研及应用文献资料的能力:紧紧围绕所选课题,广泛收集、检索文献资料(包含与本专业相关的外文文献)进行分析、论证。

(三)图纸

1. 图纸符合国家标准,标题栏规格统一;

2. 图纸的图幅与数量符合本专业基本要求;

3. 图纸正确率高,局部小错在二处以下;

4. 图面布局合理,线条均匀,字迹规范,整洁清晰。

(四)查重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低于20%。

三、评审数量

按照不超过学院本科生总数4%的比例(以论文管理系统中的人数为准),遴选推荐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篇数。各教学系部务必确保每个专业至少有一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见附件1)

四、评审办法

1. 采系部遴选推荐、学院评审认定的方式。

2. 各教学系部应高度重视评选工作,成立评选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完成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与推荐。要制定评审流程、评审办法、评审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用差额评审的方式,杜绝平均分派,真正评选出能体现专业培养水平的好作品系部可参考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优指标体系(修订版)(详见附件2),也可根据系部专业特色制定评优指标体系,应在评审前制定并公布。评审实行100分打分制,根据评委打分平均值按高到低排序,进行筛选。评审流程、评审标准、评审办法、评委打分等原始评审资料由学院内保存三年,备查。

3. 评审完成后,系部应通过OA系统和系部网页等媒体,进行不少于5天公示,公示记录作为原始资料由系部保存,备查。

4. 公示结束后,各系部需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至教务系部推荐上报数量必须符合学规定,否则视为无效评审。

5. 教务将组织专家对推送评优材料进行评审,对于质量不佳的毕业设计(论文),专家组有权取消其评优资格;对于推送评优材料整体质量欠佳的系部,教务将在下年度评优申报时扣减系部分配指标。对于评审专家组反馈的意见,系部后续应做好相应毕业设计(论文)的整改工作。

6. 专家组审定的结果经主管院长审核批准后,发文公布,并给予奖励。

五、材料报送

1. 报送时间: 6月15日(16周星期三)下午5点前;联系人:曹艳谢丽娟红楼201);联系电话:58688315;逾期不再接受。

2. 报送材料:

1)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2022届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审表(评委打分、签名)复印件纸质稿盖公章(附件3);

2)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2022届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总表电子档、纸质稿盖公章(附件4);

3)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整套资料包括:工作手册,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查重检测报告等。

六、证书发放  

评选结果公示后,教务将统一印制证书,由系部统一领取后负责及时发放给相关学生。  

                                                                                                    教务

                                                 2022年5月3日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