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国奖风采】童梦瑶:参军五年,归来青春依旧闪亮!
作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童梦瑶,共青团员,应用技术学院经济学2181班学生,2016年参军入伍,2021 年退伍返校,入伍5来,“优秀士官”及两项嘉奖、在校一年获“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二九年华,参军入伍

2016年,刚高中毕业的童梦瑶,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了参军入伍。年仅18岁的她被分配到山西长治,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童梦瑶说:“在参军入伍前,我对一切未知的新鲜事物感到好奇”然而,新鲜事物的是部队生活的严苛与不适。北方气候寒冷干燥,每天五点半的起床哨声,日常的队列动作、体能训练早晚三公里的长跑,就连吃饭时间也会受到严格限制。年少离家的思念、艰苦繁重的训练、地域文化的差异让童梦瑶情绪堕入低谷。

深夜,一名与她年龄相仿的女生也因入伍的不适应偷偷流泪,童梦瑶在安慰这个女孩儿的同时也不断鼓舞自己。五年部队生活,童梦瑶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优秀士官”以及两项嘉奖。童梦瑶表示最感谢的人是自己的班长和几名同连兵,“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人,努力、上进的品格深深影响着我。”她说到。后来,童梦瑶在忙碌的部队生活中开始挤出时间学习,报考军校。但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她与军校无缘,这也成为了童梦瑶的一大遗憾。

桃李年华,重返校园

2021年,童梦瑶退伍重返校园,在人生的另一条道路上继续奋斗。五年军队生活养成的习惯与品格也被带回校园,课堂上,童梦瑶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前排。然而,对于一些难以掌握的专业课,童梦瑶也深受挫折、倍感焦虑。课后询问老师、刷网课、驻图书馆,一点点吃透知识点最终童梦瑶绩点4.15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斩获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除了专业课学习,童梦瑶的大学生活忙碌且充实。在班上童梦瑶担任班长,处理班级大小事,并“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项。

花蓓年华,明确目标

在军队里考军校失败后,童梦瑶更加意识到学识的重要性,于是重返校园她便开始制定考研计划英语四六级备考和专业学习为主,再从院校选择、专业就业、复习方法等方面为考研制定更详细的计划。童梦瑶说:“入伍五年时间,我只回过两次家入伍之前想去其他地方看看,现在我更想留在家人的身边。所以,童梦瑶考研目标院校放在湖南省内,对于考研,童梦瑶也时刻保持着从容开朗的心态。考研的竞争十分激烈,童梦瑶表示会以自己的老师为榜样,哪怕要经历数次备考,也不会退缩,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达成目标


参军五年,最肆意的青春献给祖国,重返校园的童梦瑶沉稳中带着一些活泼,涵盖岁月对青春最好的雕刻,而她依旧是最好的年纪。大学时光美好且短暂,童梦瑶以高度自律和日复一日的努力拥抱生活,无论未来是步履维艰,还是一帆风顺,她都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直到闪闪发亮。

(文/贺伟杰、蒋文希;图/刘娇;编辑/罗午平)

审核:黎娅,张何,陶连洲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