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赏文化诗词,颂千古诗韵——我院第二届诗词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2-06-19 浏览次数:

用诗词点亮人生,传诵大美中华。6月15日19:40,我院第二届诗词大赛决赛拉开帷幕。大一各班积极参赛,在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工程管理2181班和市场营销2181班成功晋级,争夺冠军名额。

第一轮,第一小节,给出诗句的前半句或者后半句,双方轮流作答。市场营销队抢到首轮答题机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工程管理队员气势如虹,与市场营销队员你来我往,不分上下,但工程管理队员因失误,首失一分。随着比赛进行,工程管理队气势如虹,追平比分并反超。第一轮比赛结束,工程管理队1:0市场营销队。

第二轮,九宫格环节,在九宫格中选择7个字组成诗句,抢先作答。“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市场营销队员不因之前的落后而挫败,不退反进。最后市场营销一号队员力挽狂澜,将比分扳平。

第三轮,背诵诗词,根据题目中的诗词的作者和标题背诵整篇诗词。抢答开始,市场营销队员以极快的速度抢到第一道题,队员杨槟羽思路清晰,将杜牧的《赤壁》一字不错全部答出。接下的四道题目也全部由市场营销队拿下。工程管理队因没有抢到题,未能得分。该轮结束后,市场营销队以2:1暂时领先。

第四轮,飞花令,给出一个字,每句诗中都必须含有这个字。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工程管理队员首先作答,题目是“人”,“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人身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但工程管理队员因诗句出错,痛失一分。接下来题目是“月”,“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双方实力旗鼓相当,双方局势剑拔弩张。关键时刻市场营销队员因重复诗句遗憾失分,进入第三节。此次题目为“情”,“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双方队员斗得难舍难分,火星满天,最终市场营销队因“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诗句出错,工程2181班乘胜追击,最终以3∶2获得本次诗词大赛的冠军,市营2181班与英语2181班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本次诗词比赛的举行,不仅在我院掀起了一股学习诗词的热潮,展现了我院同学积极进取的青春风采,也丰富了学生诗词储备,对提高我院学生文化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曹丽娟、余嘉欣; /尹雯雯曾令洁; 编辑/高迪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