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第二届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大赛暨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jwb2发布时间:2023-03-25 浏览次数:


湖南省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商务厅举办的专门针对出口跨境电商而开展的专项学科竞赛。为了更好地为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大赛选拔优秀的团队,决定举行我院第届跨境电子商务竞赛。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竞赛规则

1、原则上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

2、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赛分为平台实战赛,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赛。

3、省赛参赛队伍数限定,一本院校4支参赛队伍,其它院校3支参赛队伍;承办高校增加1支队伍,每支队伍由3名学生组成,每支队伍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每个学校报满10支团队获得参赛资格。

二、竞赛内容

1、平台实战赛

考察学生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能力,本次平台实战赛采用上海敏学提供的B2B跨境电商模拟平台和湖南典阅提供B2C跨境模拟电商平台。每个团队选择其中一个平台参赛或者两个平台同时参赛,最后以团队总成绩来确定晋级名单。参加两个平台的队伍取最高分进行评选。

2、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赛

参赛团队围绕跨境电子商务,根据所抽赛题要求,通过大赛的支撑平台进行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最终形成一个PPT形式的、能呈现整体的分析思路、分析维度、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过程、挖掘的商业价值等内容的数据分析报告,并最终采用答辩方式完成整个赛程。

三、校赛竞组委成员

1、竞赛组织委员会

长:张何  徐运保

副组长:黎娅  余博

书:朱春晖 雷芳芳

2、专家评审委员会

由高校教师和电子商务行业人士组成

、竞赛时间安排

1、发动宣传与报名审核(2023320-2023410日)

各高校对跨境电商专项赛进行发动和宣传,引导学生在大赛官网http://hnecc.cseca.net/ 进行报名(注意选择的赛道是实战赛),报名后需要指导老师进行确认才能取得参赛资格。报名截止时间2023410(由于近期湖南省电商大赛平台正在维护期间,还不能进行正常报名,请参赛队伍联系指导老师,由指导老师与朱春晖老师联系,获取相应的训练账号。)

请各参赛队人员加入2023年跨境电商大赛交流群。

2023湖工跨境电商数据分析大赛交流群QQ群号码:755419001)(必须加入的群);

报名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在交流群里咨询群主或相关指导老师,也可电话联系相关负责人。

联系人:邢文静同学19974077715;向欢同学15074402410 雷芳芳老师15898522276

在这期间,由指导老师集中组织参赛队员进行平台实训,由上海敏学、湖南典阅和浙江思睿三个平台提供方协助各校开展实战训练。实训地点和实训时间在跨境电商大赛交流群里公布。

2、平台开放训练(20234中下旬

由各平台提供方协助各高校开展训练。各平台开放网址与账号由指导老师单独发放和通知

3、校赛及省参赛团队信息提交(20235

各学校自行组织校赛,选择优秀团队参加省赛,校赛在5月初完成,只比平台赛5月底提交参加省赛的名单。

4、平台实战赛和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赛-省初赛20235月底)

以校为单位,依托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大数据分析平台,集中组织开展实战赛和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赛,并按比赛要求提交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报告(PPT形式)。

各校交叉监督赛事的开展,差旅费用各校自理。

5、省决赛资格赛(20236月中旬)

组织专家对团队提交的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报告进行评审,按照跨境电商平台实战成绩20%+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赛评审成绩80%构成省决赛资格赛最终成绩,总成绩在前60%的团队将获得省决赛终极赛资格。

6、省决赛终极赛(20236月中下旬)

省决赛采用PPT汇报答辩形式。最终成绩构成平台实战赛成绩占 20%,省决赛终极赛答辩成绩占80%,评定一、二、三等奖。

四、决赛现场赛

采用现场答辩方式进行,决赛现场赛与主题赛的时间一致。

最终成绩构成:平台实战赛成绩占20%,决赛现场赛答辩成绩占80%

五、奖励

竞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原则上一等奖为省决赛现场赛队伍数的25%,二等奖为总决赛队数的35%,三等奖为决赛队数的40%如遇疫情决赛资格赛与决赛现场赛合二为一,获奖比例为将调整为一等奖15%,二等奖20%,三等奖25%



      创新创业学院

                                                        管理学院

                                                2023325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