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及查重检测工作的通知
作者:jwb2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部(中心):

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等规定,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推进建立良好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查重检测工作

(一)查重检测对象

2023届全体本科毕业生。

(二)查重检测要求

1.全体师生须严谨、诚信对待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工作,对涉嫌抄袭、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设计(论文),一经发现,实行一票否决制,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的客观性与公正性,统一使用学院规定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检测。非学院统一使用的查重系统检测报告一律不予认定。系统会自动排除封面、目录、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图表不计算重复率。检测结果报告zip压缩包直接从系统导出。

2.未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结果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含二辩)。提交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文档里除了必须为图片的内容外,其他内容均应为文字,不得将文字转成图片等形式以规避检测。否则,以学术不端论处。

3.各系部结合本学科专业要求,可对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文字复制比要求作出内部规定,总体原则要求文字复制比低于30%及以下。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文字复制比要求须低于20%。

(三)查重检测细则

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分别为学生、指导教师、教务处分配免费查重检测1 次。

【初稿】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论文初稿,并自行检测1 次,查重结果作为论文修改参考,根据查重结果,学生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如另需查重检测机会,可使用系统自检链接进行查重(自检链接见附件 1)。

【答辩稿】

经指导教师线下指导、确认后,在专业答辩日期前3 天,学生提交符合查重要求、内容完整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稿,指导教师线上进行第二次查重检测。查重检测率必须低于30%, 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最终稿】

答辩合格的学生须根据答辩小组修改意见继续完善论文,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和所有附件材料。教务处统一进行第三次论文查重检测,查重检测率必须低于30%,否则将直接影响毕业证书发放。

二、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后阶段工作

(一)进度安排

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后阶段工作时间安排详见表1。

表1: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后半程工作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截止完成时间(2023年)

完成人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4月17日~5月8日

系部

毕业设计(论文)初稿、答辩稿查重

5月9日~5月30日

系部

答辩(公开答辩、分组答辩)

6月4日20:00前

答辩委员会

第一批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及成绩提交

6月5日18:00截止

系部

第一批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查重

6月5日18:00前

教务部

第二批毕业答辩及成绩提交

6月25日24:00截止

系部

第二批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查重

6月26日18:00前

教务部

系部提交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和工作总结、成绩归档表格等

7月4日18:00前

系部、教务部

(二)成绩评定

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 号)等文件精神,各系部应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狠抓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严格对照专业评审标准体系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1.查重检测合格的答辩稿,经审核通过以后,指导教师方可评分。

2.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组任意一个低于合格分,学生自动进入二辩环节;该生一辩答辩成绩暂不录入,待二辩成绩合格后再录入答辩成绩。

3.论文最终评分高于合格分,学生方可提交论文最终稿。二辩环节须参照上述要求执行。

(三)材料归档

为迎接新一轮普通高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2023年教育部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各系部需妥善留存所有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电子稿、纸质资料袋材料并归档。具体内容和要求见表2。

表2.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收集

归档材料

材料组成

备注

毕业

设计

(论文)

电子档

开题报告正稿PDF版

学生需确保材料按规定模板要求上传至系统中

毕业设计(论文)正稿PDF版

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等其他附件材料

学生

毕业

设计

(论文)

资料袋

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装订版(设计/论文模板从系统中下载)

按照操作流程导出,优化格式排版,经指导老师确认,按顺序打印装订,但不得擅自修改指导老师栏填写的内容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手册

最终稿查重检测报告(简洁版)

中期检查表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意见及评分表

存档光盘,封面用记号笔书写论文题目、

班级、姓名

以系部要求

规范为准,系部统一留存原始资料

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等其他需入袋材料

学生、指导教师、教研室主任需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所有环节为“完成”状态;任何一个环节未完成,最终材料都将无法导出。

学院

毕业

设计

(论文)

过程

管理

资料

选题报审表、更换选题申请表

系部统一留存原始资料。

系部开展中期、答辩、评优等过程材料

系部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一览表

系部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结果

汇总表

系部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三个表格

6月5日8:00起系统开通教师导出权限、6月7日8:00起系统开通学生导出权限

7月5日24:00关闭系统

(四)材料报送

学期结束前,各系部需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稿、加盖公章纸质稿,统一报送教务部。截止日期7月4日18:00前(20周周二),联系人:曹艳;联系电话:58688315。

1.系部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结果汇总表;

2.系部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三个表格;

3.系部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连同查重工作一起写入)。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教务部

2023年4月11日


附件1:中期检查、工作记载、查重检测、材料导出操作说明

(一)【中期检查】系部具体开展中期检查的时间,由系部指导进行

从第8周起(4月18日8:00)学生进入“过程管理”的中期检查环节,填写并提交指导老师审核。

1、学生填写部分,示图如下






2、指导老师填写部分,示图如下

(二)【工作记载】

学生提交“工作记载”,“工作记载”可与论文撰写同步进行,系部需审核。

点击左侧菜单进入“过程管理”—“工作记载”页面。

(三)【查重检测】

学生在系统中下载相应论文模板,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初稿由学生自行提交检测,点击“提交检测”按钮,可进行检测(每个学生1次检测)。自检通道如下: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自检链接:https://vpcs.fanyu.com/personal/hnieyy

为保证同学们论文安全以及检测结果正确性,请使用学院自检链接进行查重,检

测结果和系统内检测结果一致。请不要使用网上免费检测或者维普官网,维普官网不

包含学院往届数据,检测结果和系统内检测结果会有差异。

【过程管理→编辑初稿-点击编辑上传文档→选中提交论文稿→提交检测】


点击数字可以查看和下载检测报告

答辩稿由学生提交至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审核并提交检测。(指导教师在审核界面,点击提交检测按钮)

【答辩稿→审核答辩稿列表→选中学生提交的答辩稿→提交检测】



答辩结束后,合格学生提交最终稿至指导教师,由教务部统一提交检测。

【过程管理→最终稿-点击编辑上传文档→选中提交最终稿】


【指导教师答辩稿评分】

点击左侧菜单栏“评分管理”—“答辩稿指导教师评分”页面。 点击“评分”按钮,在弹出页面中对学生的答辩稿进行评分及评分意见的填写, 选择是否同意答辩。最后点击“提交”或“暂存”即可,“暂存”后成绩还可以进行 修改,不会提交到系统中;“提交”将成绩提交到系统中去进行总评的合算。

(四)【材料导出】

学生/教师用户按下图方式导出以下材料:各角色登陆系统之后,点击下载中心,选择需要下载的学生数据,点击导出列表文件-点击“导出选中”或“导出全部”选择需要下载的过程文件。

湘ICP备09011324号-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E-mail:hieyy@hnie.edu.cn